今安在

寝室段子手×
长期拖更偶尔诈尸的码字者×

行路难,行路难。
多歧路,今安在?

梦里繁花落尽

  •   没有后来(原定稿)

 

  B站最近似乎又流行起新的cp优散,引起一波波激烈的讨论。“b站的新人越来越多了,他们竟然连优瓦夏都不知道。”有人这样感概到,炸起评论区关于年龄的争吵。
  说实话,没什么意思。
  
  直到看到被淹没在评论区里一条不起眼的回复:“想到去年散人说的祭奠友人,希望新月零犬大大在另一个世界好好的(;_;)。”
  恍觉起被历史烟尘埋没的名字,都这么久了啊?
  大概就是第一次看了零试玩i wanna后才入坑b站的。甚至现在火透半边天的散人,也是在两个up主的合作之下才逐渐了解的。
  
  中二期的时候曾一度感慨自己喜欢的都不长久:梦之旅系列团队的解散、准备在毕业后买一本的家游停办、rwby制作人墨大的离世、起点作者贼盗三痴的猝死,还有零犬的癌症。明明正是少年盛极,意气风发的辉煌之时,怎么这么快就落下帷幕了?
   因此看夕阳时总是心惊,总觉得下一秒这如血残阳便会散去,而我甚至连一句告别挽留都未来得及说出口。

  小时候很喜欢的那条小吃街因为要建新的购物中心而拆迁。
  很喜欢的作者突然没了踪迅只留下未完的故事和角色被定格在一瞬的喜怒哀乐。
  曾经亿人在线吵吵闹闹的游戏最后冷冷清清没了人影。只有城镇里的npc老者还是像开服时淡然地梳理着自己的胡须,浑浊的眼珠已变得麻木。
  我大概是恋旧的吧,手中翻阅着泛旧的杂志眼睛望着银幕上黑白的影像。甚至常常不知今夕何年而以为还在06,10年的某个年断。直到被他人催促着拉出孤立静默的独处。
  
  时光的流逝大概就像不断向前的车轮,把一切美好不舍碾压而过留在身后。而坐在车上恋旧的我们,远远地目送着车辙印远去直至消失却无能为力。

  记得有次看到铜雀春深锁二乔 里有关 二乔的注解,后座一脸好奇地向我问讯孙策是谁。当时我愤愤于江东小霸王如今竟只能靠妻弟被人辨认,却未曾想如今孙策墓都被扒掉盖了食堂。
  我想也许历史从不曾哀婉英雄凄凉的结局,而是害怕在烟尘中湮没被世人遗忘。
  最害怕英雄迟暮宝刀已老之后,只是城春草木荒草没碑。

  又是那么多个百年过去了,铜雀台倒壮士殡天。赤壁江上寒风瑟瑟,千百年都独自浏览过了。
  树上的杜鹃啼血,你又在唱什么歌?
  不如归去,不如归去。

  

  • 不如归去(新增,大概算是后来吧。)

  昨天晚上做了个梦,梦里一行三人坐着巴士热热闹闹有说有笑地驶进山野乡间。好像就只是经过了一个隧道的豁然开朗,眼前便是烟雨朦胧青黛色,一片一片的繁花枝桠。从低矮油菜花的明黄到妍丽推搡樱花的嫩粉。

  对座旅者偏头看着窗外,光影在他的脸上明明灭灭,像极了旧电影中惯用的伎俩。

  手机忽然叮咚个不停,点开一看是散人陆夫人插诨打科的推送,闹闹嚷嚷好不热闹。

  我却关了屏幕,看向对面,没由来得问道:”外面很热闹呢,我们却在这里迷路走丢了。“

 

  他不置可否地笑笑,仍然凝望窗外,一瞬间我好像看到窗户闪过夜幕下隔岸烟火的景象。他的脸上一片平和,甚至回想起来也没有诡谲的怨气不满。

  ”没有走丢,也没有忘记回去的路。“他回过头,眼神对焦又涣散,”这里很美不是吗,为什么要回去呢?“

 

  梦戛然而止。

 

  

  • 所谓孤独

  醒来后愣神了很久,记不清对方的面容甚至不确定对方的身份。

  可是我想,如果人死后进入的地方就像梦里那样美好,生死离别就没那么悲伤了吧?

  毕竟是个很美丽的地方啊。

 

  再一想,零犬死的那年是15岁。去年高考的老番茄换算起来也好像也是那个年纪,而同学也分外追捧同岁16的舞见咬人猫。B站的诸位好像都是十几二十的大好年华。

  也还记得某位大大留学的十年之约,却也一直关注新晋的up主种种卖蠢。

  散人似乎还在留学,游戏区新梗不断而B站似乎也一直热闹。

 

  于是长出一口气——

  未来的路,还长着呢。

 

  最后记起的,是龙应台的《寂寞》。

  想到她说清人张岱的《湖心亭看雪》和自写墓志铭。

有一种寂寞,身边添一个可谈的人,一条知心的狗,或许就可以消减。

有一种寂寞,茫茫天地之间”余舟一芥“的无边无际无着落,人只能各自孤独面对,素颜修行。

 

  再一想,我还年轻,还没到参透人生看破生死的大彻大悟呢。

  那就写上一句忘了哪里看到的心情个签好了:

  孤独是一个人的狂欢,而热闹是一群人的自嗨。

评论
热度 ( 6 )

© 今安在 | Powered by LOFTER